小单单

希望可以和文字好好相处

送行

“那我就不进去了,到了那边一切小心。”

人群的拥挤让他只能匆匆留下这一句,便被人群隔开。而我扶着手里的行李,回头喊了一句:“回去路上小心。”也不知,他听见了没有。

这样的分离总让人的心里空落落的,眼里热热的。

坐在候机室里,之前因为一系列手续而隐藏起来的情绪纷纷冒出头来。望着机场大大的落地窗外的晨曦,天边不知何时出现了一缕金色。

每次来机场都是早班机,每次都是在黎明尚未破晓时,每次都会在候机室里看第一缕晨曦。硕放机场站,这些年来来往往已记不清多少次,它从来不是我的目的地,但我总要途经它才能到达我的终点。它每日默默地吞吐着成千上万的形形色色的人,我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个位数。我也曾穿梭在它密密麻麻的时刻表中,怀着憧憬和梦想,寻找我的班次,我的旅途。

而在这一场场的旅途中,我的背后总有他们,我的父母。

那天是在家的第四个月零十天,也是离开的日子,依旧是一个黎明未破晓。这一次与往常不同的是妈妈没有陪同,只有爸爸送我。

以往的送行,由于有妈妈,总是一路不停的嘱咐,爸爸不时地补充。而这次,便像被什么封印住了似的,一种淡淡的情绪飘在空气里。

我坐在后排,看着窗外不断倒退的风景,黑暗仿佛被车子一点点擦掉,有些出神。爸爸在副驾驶,和开车的叔叔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两个父亲聊着彼此的孩子,很内敛,很“父亲”。

“这次应该是他们这辈子在咱们身边呆的最久的时候了。”

“嗯,以后少咯。”

父亲一向是个内敛的角色,他们会把那些情感外漏的语句自然地转换成一种悄无声息的表达,比如那一刻,我听见了他们话语里的复杂,不是简简单单的不舍。请原谅,那样的情绪,我在这个年龄无法用文字去叙述和描绘,但是看到这里的人大概都有类似的经历吧。

陶立夏的《分开旅行》里有这样一句,“从一个车站到另一个车站的路上,我开始对人世的离别,深信不疑。”我会对这样的送行更为感伤,因为离别,更因为送我离开的,只有一个人。从前的回家路上,爸妈两个人可以互相慰藉,伤感和不舍有人一起承担总会有些安慰,而那天,只有爸爸一个人回去了,我的心里涌上来一阵心疼,那是血缘里的疼,硬生生的。大概那一刻人的共情能力,由于有了血缘的加持而到了最大化,我知道那种疼痛来自我的父亲。

这么多年的一次次送行,我发现我成长了好多。还小的时候,总会为自己伤感。离开父母的不舍,前路的坎坷,各种担心······但是慢慢的,我发现我最大的伤感从对自己改变为对父母,那两人送我离开后,依旧要转身回到处处有我的地方,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去适应我的不存在。随着年纪的增长,他们的适应能力在下降,我不知道这次,他们又需要多久·······

父母用前半生将孩子融入骨血,又要用后半生习惯他的不存在。父母这辈子啊,不过是一场送行,送我们走,等我们回······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