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单单

希望可以和文字好好相处

观《少年的你》有感

“没有人是会为了谁而背上强奸罪和杀人罪。”

“我和你不会,但他们还是少年”。

这是影片中警官郑易和同事发生的对话。一语毕,我泣不成声。

少年,这是一个从口中念起来便充满了起伏的词语,两个音调,便已经历一个叫做“成长”的浮沉。

记得电影里那句“我们终将成功,我们必定辉煌”,我在那句呼喊里仿佛看见了自己,满桌的书,昏沉沉的每个中午,弯腰勾背的一群人。

在那三年里,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过自己,怀疑过那种生活。我最喜欢呆的地方是天台,总是喜欢在晚自习下课去天台站一会。站在那里,我仿佛可以让风吹进大脑,席卷走整整一天的沉沉郁郁,享受几分钟空洞的舒适,然后继续接下来复制粘贴的生活。之所以选择继续,是因为作为一个最普通的高中生而言,“高考”的的确确是唯一的出路。

于是,走吧,会走完的,“高考结束,就长大了。”

依旧是少年陈念想,“当大人会好一点,记性会变差。”

抓住少年末尾的郑易说,“特别爱睡觉,有些人,有些事,不想看见。”

少年人既有着对成年的向往,却也自然地去逃避着。就像陈念总是戴着耳机,小北总是套着连帽衫。他们为自己制造着独属于自己的世界,以为自己可以避开成人世界的复杂,这是少年人负隅顽抗的天真。

少年不仅仅是一种时间状态,更是一种人生状态,是孩子与大人的临界点。一些孩子式的东西,已经开始坍塌,但那些大人式的东西,远还没有建立。

站在成人世界的门槛,少年人面对的是,一地瓦砾,一片荒凉。

他们一边逃避,一边寄希望于“高考”,那个在目前看来是他们“唯一的生路”,我很感激他们将这个作为自己身处黑暗中的武器,而不是其他。因为“高考”让大多数的高中生相信熬过去,就是乌托邦。

身处黑暗看光明,总是会比现实更加亮。

“我和你不会,但他们还是少年”。这一句残忍地像是在被迫长大的人内心深处的伤口上撒了把盐,血淋淋的。

当我们走进那个曾经认为的“乌托邦”,我们不得已地在某些时刻做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“大人”。

坐在幽暗的电影院里,我泣不成声。由于是大学城的电影院,所以在场的都是同龄人。身边的姑娘悄无声息地递过来一张纸巾,我接了。在两只手碰触的同一张纸巾的那一刻,一些抽象的东西有形了,这大概就叫做“同情共感”吧。

在情感在一张纸巾上共振的那一刻,我很感激,因为我们都因为这部电影而审视了自己的少年时光。虽然扎心,却也在治愈。大概是艺术的魅力,它像一块蘸了药水的纱布,轻轻擦拭我们内心深处埋藏很深的伤口。

我们都站在少年的尾巴上,在青春美好的大学校园里,活着人生最后一场天真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